傾聽  謝慶叡


都市的吵雜聲埋沒了寧靜;督市中的汙染掩蓋了空氣的芳香;都市的快速生活步調剝奪了我們的悠閒,我經常在想,為何不偷得半刻悠閒來仔細傾聽呢?傾聽大自然的對話;傾聽地球的哭訴;傾聽父母的辛勞。只要用心傾聽,就會發現心靈會隨著傾聽的事物交織出一首協奏曲。


上學對我來說就像是夢魘,不但要承受當班長的壓力,還要忍受上學的疲累,唯有午休時光才能享受片刻的悠閒,趴在桌上,窗外的微風徐徐吹入,樹葉摩擦窸窣的微小聲音,似乎在訴說:「今天的天氣真好,現在正是春暖花開的季節。」隨風搖擺的小花小草也輕輕的說:「是啊!前幾天都陰雨綿綿,謝謝樹木哥哥為我們擋風遮雨。」雖然只有短短的兩句對話,但是這兩句話就微風般將我的壓力和疲累吹往一望無際的藍天,使我得以忘憂。


看到路上有人亂丟垃圾,就聽到地球在訴苦,訴說著造成溫室效應的一切根源;訴說著讓它生病的始作俑者,訴說著,訴說著……。當我聽到這裡,臉色就十分凝重,原來我們人類這麼可惡,為了自己的方便,不惜讓地球生病哭泣,唉!聽到這裡我就為地球擔心,深怕這個藍色星球會不見。


半夜起來上廁所,聽到父母的打鼾聲,便想到他們平時辛苦的奔波,披星戴月,早出晚歸,深身感受到父母的辛勞,而他們的打鼾聲值得我細細傾聽,因為他們是為了我和弟弟才這麼辛苦,因此要好好孝順他們,讓父母感到欣慰。


諦聽大自然間的話語;聆聽地球的傾訴;傾聽父母的辛苦,只要用心聽,就會發現傾聽的事物變成音符,在心中跳躍,將喜怒哀樂演奏出來,成了一首動聽的交響曲。


 


傾聽 詹壽恩


不管在吵雜的都市,還是在靜謐的鄉村,只要用緩和的心去傾聽周遭的聲音,都能找出天籟之音。


在都市裡,學生課業壓力大,一般上班的員工也很辛苦,常常為了紓解壓力,而會到公園散散心,順便用耳朵傾聽蟲鳴鳥叫聲。更厲害的人則會用心去傾聽,反省自身平日待人接物是否得體,他們好似可以身歷其境一般,將整個身心融入其中,找出與他人矛盾衝突的根源與解決之道,如此不但舒緩了自身壓力,還將心的境界提升。


在靜謐、祥和的鄉村裡,農人在田裡忙得不可開交,可是他們的神情卻總是帶著一絲微笑。因為他們揮汗辛勤工作時,腦海裡常會有一種奇妙的聲音自動來安慰他們:主人你將我養得這麼大,以後就可以把我收割拿去賣錢並餵飽天下百姓,你應該要感到很欣慰吧!農人聽完這些話,就這樣每天以愉悅的心情回家去。原來他們用心傾聽稻子的心聲,難怪他們變得如此開心。


傾聽,像是一個藏寶庫,要藉由「心」這把鑰匙才能打開;傾聽,更像是無聲的秘密,必須由「心」才能聽到。不論如何,心就是五官的總管,它幫助耳朵接收更豐富的訊息,然後化為內在的愉悅,它無聲無息的工作著,讓我們能去傾聽周遭的大自然。如果沒有用心,我們就傾聽不出音樂的美妙;如果沒有用心傾聽他人的感受,就無法控制那像要火山爆發的情緒,就無法塑造一個完美的性格,所以傾聽是一種不可或缺,且讓人生美好的工具。


 


傾聽   李雋揚


世界上有無數的聲音,需要人們傾聽,但是我們卻很少傾聽周遭的聲音,所以我要靜下心來,傾聽這個世界的聲音。


鬧鐘一響,我一起床,就開始傾聽周遭的聲音。刷好牙,聽見爸爸叫妹妹起床的聲音,又聽見了烤箱中早餐烤好的聲音。到了學校,聽見了同學的笑鬧聲,老師的對話聲,主任的廣播聲…等,成了我到學校所傾聽到的聲音,所以我在校園的八個小時傾聽到了許多各式各樣不同的聲音。


傾聽不單單只是聽到聲音,傾聽也可以說是一種聽別人的意見,而且傾聽時必須要尊重他人,他人才會傾聽你的意見。如果有一間公司,老闆都不傾聽員工的心聲,這家公司一定很快垮台的,原因是因為員工如果抱怨老闆哪裡有疏失時,老闆卻沒有傾聽員工的聲音,員工就有可能心不甘情不願的敷衍了事,此時,公司的效率就變得很差,不久之後公司也就會關門大吉了。但是如果老闆當初願意傾聽員工的心聲,公司不但不會倒閉,反而會營運的很好,業績也會蒸蒸日上;可見,傾聽別人的聲音很重要。


傾聽,可以使人擁有良好的關係,可以讓家人的感情融洽,可以讓事業有成,也可以使生活變得更加美好。只要我們懂得傾聽,不管是什麼,我相信,只要有傾聽,事情就能變得更順利。


 


傾聽   楊承璋


大自然的水聲清脆;樹上的鳥聲悅耳;學校的鐘聲響亮,這些都是要靠耳朵來傾聽o媽媽的喜怒哀樂.朋友的秘密則要用心傾聽o


這世界上的聲音,有很多種,耳朵聽到的美妙聲,令人心曠神怡;吵鬧聲令人煩躁不安,一般人都是喜歡樂音,不喜歡噪音o但是有一種特別的聲音,令人百聽不厭,就是媽媽的鼓勵.師長的讚美.同學的加油聲,是我最愛傾聽的o


在經濟不景氣的時代裡,油電雙漲,人民有抱怨聲,失業的勞工有抗議聲,家庭主婦面對柴米油鹽有無奈聲,不曉得馬總統您聽見了嗎?學升面對考試的無奈聲,是親子之間的無形殺手,正因為如此,我不用耳朵傾聽就可以聽到母親對我的鼓勵及責備o


身為一位醫生就得耐心傾聽病人的訴苦,值得我們敬佩o當然我們也要謹記醫生的叮嚀才能藥到病除o老師的苦口婆心,身為學生要牢牢記住o才不至於辜負老師的苦心o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橋樑,最好的方式就是傾聽o


因此,服務業的人,最需要傾聽顧客的聲音;執政者最需要傾聽人民的聲音;社會才會進步和諧o人與人之間懂得傾聽就能感同身受,減少紛爭o有誰不願意傾聽呢?


 


傾聽 楊雲翔


傾聽,不單單只是聽表面而已;傾聽,可以知道話裡其實另有含意。它有時好、也有時壞,只是要看場面,和你。怎麼去聽別人和大自然的聲音。


當你和好朋友吵得不可開交時,是否會陷入一片寂靜?這時就是傾聽的最佳時機!聽窗外的風呼呼吹過;聽枝頭的小鳥啾啾的唱歌;聽發火朋友的心聲,靜下心來,也許你們就能和解了。


當你身處大自然中,閉上雙眼,仔細耹聽河水如木琴的流動聲;仔細聽樹木搖擺如沙鈴的沙沙聲;仔細聽這大自然為你演奏的交響曲。


兩年前,我們一家去泰國普吉島玩了五天四夜,那一刻的寧靜,我永遠也無法忘記。第三天下午,在白淨的沙灘上躺著得我正享受難得的悠閒,因為是暑假,所以人潮相當多。可是當我閉上雙眼,就會有不同的感受。這時可以聽到人們的歡呼、尖叫聲;聽海鷗清脆的叫聲;寄居蟹的爬行聲;最後,是自己快樂的心聲。這時我才領悟到,給自己短暫的幾分鐘,傾聽身旁的聲音,可以令心情平靜下來呢!


如果你心煩氣躁時,傾聽就是一帖良藥。若是服用不當,可能會把事情變得複雜難以收拾。它就像和平的一部分,如果沒有它,整個世界就會不一樣!所以,靜下心來,聽聽別人想說什麼吧!


 


傾聽 邱歆惠


在都市的生活中,每個人幾乎都趕著匆忙的腳步,到許多地方工作,一點也不理會生活中的小事物。在鄉下,每個人都過著悠閒的生活,根本沒有工作的壓力,每個人總是會去探索大自然,傾聽植物的心聲。其實,不管生活是忙碌或是悠閒,我們都都應該靜下來傾聽,聽「有聲」之聲,也聽「無聲」之聲。身為都市的孩子的我,都是傾聽些……。


我傾聽公園裡小鳥「啾啾」聲,想必是和其他「鳥」鄰居聊得不亦樂乎;我也傾聽風把樹、草吹得東倒西歪的「沙____」聲,好像是在跟風說:「請不要吹得太大力,不然我的頭髮都快掉光了!」真的,公園裡有非常多的事物,值得我們去傾聽。


在家裡,我還聽到媽媽辛辛苦苦的打掃家裡,已經疲倦不堪,以及爸爸日夜勞累的奔波,為了我們而努力工作,聽到這裡,我頓時覺得自己好幸福,有這麼愛我的父母,我應該要好好孝順他們,幫忙他們才是。


用平靜的心去傾聽,傾聽大地的心聲,傾聽大自然的言語,傾聽朋友的想法,傾聽音樂中的規律……。傾聽可以使我們的生活更充實、更快樂,如果能更用心的傾聽,一定會有更多的收穫。


 


傾聽  予欣


傾聽,可以用在聽別人說話、小鳥的叫聲、聽大自然的演奏會……等等。


用心傾聽,小樹枝葉的色彩會帶給我們驚喜,用心傾聽,黃昏日落的雲霞會讓我們學會喝采,用心傾聽,可以聆聽到「千山有水千將月,萬里無雲萬里天」的豁達,用心傾聽,我們可以聆聽到「清風有意難留我」的浩然風骨。


聽,用耳朵去傾聽,我們可以去聽見許多事情。有時候老一輩的老人會講講年輕時的風光或是小時候,玩的玩具是用甚麼做的,小時候,是怎麼把豬養的胖胖的,小時候,是麼學會種田的,每當聽到老一輩的阿嬤、阿公對我說這些有趣的故事時,只要閉上你的眼睛,頭腦便勾勒出不同的景象,如:種田的景象、被罵的景象、去河邊挑水的景象、獨自一個人煮飯的景象……等等。


能夠用心去傾聽的人,是富有思想的人,能夠用心去傾聽的人是謙虛柔和的人。因為傾聽,我的內心是和平的,因為傾聽,我們善於思維,所以被人信賴。一位用心傾聽者,會逐漸知書達理,在某種意義上說,傾聽是最好的修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teacherkuo450502 的頭像
    teacherkuo450502

    郭老師的作文課

    teacherkuo4505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